学院概况

  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三个专业,其中美术学(教师教育)设置了油画、版画、中国画三个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设置了广告信息传播、产业信息传播、数字媒体三个专业方向,环境设计设置了环境艺术设计、园林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方向。2010年,我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试点学校(全国共48所试点学校)。学院教学设施完善,拥有一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艺术教学大楼,以及美术馆、设计工作室、电脑工作室、数字动画工作室、影视后期工作室、版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国画工作室、陶艺工作室、摄影工作室、图书资料室和先进的现代数字教学系统。我院坚持对外合作办学的理念,现已与台湾辅仁大学、实践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

目前,我院有在校学生1089人,教师62人。学院教师队伍学缘、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师资力量较强,有正副教授18人,国家级、省级美术家、摄影家、设计艺术家协会会员40余人,师生作品入选各届全国美展和国际影展及各类国家级、省级美展、动画展、设计展作品500余件,并获得各种奖项。毕业的学生就业形式多样,渠道宽广,毕业生普遍受到了社会的好评。有的已成为中国美协和省市美协会员,有的担任国内外设计、制作公司总策划和设计师,也有的创办艺术设计类公司。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和谐育人、关注实际、倡导创新”的理念,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培养美术教师和高级应用型艺术人才。

 

 

专业简介:

1、美术学(师范类)

我院美术教育专业从1977年开设,至今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本专业具有教育部学士学位授予权,为我院的传统重点专业。作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试点学校,现有版画、中国画、油画三个专业方向,其中版画为江西省精品课程和江西省网络资源共享课程。本专业学生多次参加“江西省普通高校美术学(教师教育)基本功比赛(本科组)”并夺得团体一等奖。

美术学专业注重与国内外专业美院的专业交流和互访。先后邀请了俄罗斯列宾美院功勋画家、奥地利版画家和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的教授等来校讲学、写生和举办画展。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学校美术教育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美术创作、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美术教师和美术创作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陶艺、壁画、设计基础、中小学美术课程与教学论、书法与篆刻、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摄影基础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美术培训机构教学、美术研究、艺术管理、美术创作和艺术设计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呈逐年攀升趋势,普遍受到社会欢迎。

2、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研究艺术设计领域的图像信息传达,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实践能力,传授学生专业能力与各种视觉传达方法的同时,了解与分析国内外最新的视觉设计,为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动画设计、新媒体设计培养具有创造性与科学性兼备的设计、制作、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现代艺术设计图像信息传播领域,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从事各类艺术设计领域中视觉传达专业的理论、创意、制作等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标志设计、插画设计、广告设计、CI设计、书籍装帧设计、VI设计、包装平面设计、包装结构设计、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信息图表可视化、新媒体交互设计、动画运动规律等。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主要面向新媒体传播、企业宣传、企业形象策划、产品包装等工作。我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担任平面设计师及新媒体互动平台设计师;可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承担美宣及美术编辑工作;在企事业单位策划部门担任设计师;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等。

3、环境设计

环境艺术是指对于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一门实用艺术。是一个涉及美术、雕塑、装饰文化、建筑基础知识、园林艺术、环境景观、人体工程学、设计流派、材料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的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扎实掌握环境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一定实际应用能力,能从事建筑、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工作以及满足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技能专业人才。学习期间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及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与能力。

主要课程:人体工程学、手绘表现技法、手绘制图、Auto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3ds MAX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与施工工艺、工程预算、室内设计、园林设计、家具设计与制作、展示设计基础、景观设计基础、商业会展设计与制作、装饰雕塑与壁画设计、园林绿地规划、景观绿化、园林植物学、毕业综合实训和实训环节等。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在各企事业单位、建筑装饰设计及环境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等部门从事室内外设计、商业会展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园林小品、植物造景设计、效果图制作及相关的施工管理等工作。毕业生社会需求大,就业前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