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和专业介绍

发布者:mssj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2021

【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动画四个专业,其中美术学(教师教育)设置了油画、版画、中国画三个专业方向,环境设计设置了环境艺术设计、园林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方向。2010年,我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试点学校(全国共48所试点学校)。2016年,获批江西省文化厅“赣西民俗美术创作”研究基地。学院教学设施完善,拥有一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艺术教学大楼,以及美术馆、设计工作室、电脑工作室、数字动画工作室、影视后期工作室、版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国画工作室、陶艺工作室、摄影工作室、图书资料室和先进的现代数字教学系统。我院坚持对外合作办学的理念,现与台湾辅仁大学、实践大学;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太平洋国立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

目前,在校学生近1300人,教师60人。学院教师队伍学缘、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师资力量较强,有正副教授20余人,国家级、省级美术家、摄影家、设计艺术家协会会员40多人,师生作品入选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和国际影展及各类国家级、省级美展、动画展、设计展作品500余件,并获得各种奖项。毕业的学生就业形式多样,渠道宽广,毕业生普遍受到了社会的好评,成为在专业领域的应用型精英人才,有的已成为中国美协和省市美协会员,有的担任国内外设计、制作公司总策划和设计师,也有的创办艺术设计类企业。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和谐育人、关注实际、倡导创新”的理念,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培养美术教师和高级应用型艺术人才。

美术学(师范类)

专业简介: 美术学专业1977年开设,已有40年办学历史,是传统重点专业。全国48所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试点学校之一,现有版画、中国画、油画三个专业方向,其中版画为江西省精品课程、江西省网络资源共享课程。美术学专业注重与国内外专业美院的专业交流和互访。先后邀请俄罗斯列宾美院功勋画家、奥地利版画家、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教授来校讲学、写生和举办画展。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陶艺、壁画、设计基础、中小学美术课程与教学论、书法与篆刻、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摄影基础。

师资情况:专业师资队伍有18名教师,职称结构为:教授2个、副教授9个、讲师5个,学历结构为:博士1个、在读博士1个、硕士9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3个、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个、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个,江西省美协会员13个。

培养目标:版画专业方向:版画是我院的重点特色课程。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宜春版画群体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几个重要画群体之一。秉承这一优良传统,我院一直致力于做大做强版画特色课程,先后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课程”和“江西省资源共享课程”。

目前,版画课程拥有木版、丝网版、综合版、铜板等比较完整的教学实验室场地近200平米及相配套的仪器设备和优越的师资,在全省可谓绝无仅有一枝独秀。近年来,通过引进版画专业的高素质教师、连续数批次选派版画教师赴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进修深造等方式,不断加强版画师资力量,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促进教研学术交流。

中国画专业方向:该课程建设以人物为基础、辅以花鸟山水教学,以人文精神及传统文化元素的教学,促使学生在创作教学中体验中国画的魅力,感受中国画对义务教育阶段美术教育的作用和意义。近年来,中国画方向引进西南大学的书法研究生、西美的国画研究生、景陶的国画研究生、广美以及南艺的国画教学体系,将各自的优势融入教学之中,形成了丰富的教学养料,搭建起了中国画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篆刻等各个门类的框架,满足各个教学环节和创作的需要。历年来,师生的中国画创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油画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与我院的美术学专业同生共长,师资队伍强健、成熟,油画方向主要系统研究油画艺术语言和技法材料,使之成为油画教与学的基础,同时注重当代油画及表现性语言研究。在学术传承的基础上融入时代精神,加入新媒介材料的试验与应用,让油画艺术摆脱传统的束缚,为美术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开辟我院实验性教学新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既拓展了油画的艺术语言,也丰富了学科的内涵和外延,使油画课程教学与当代艺术发展的现状结合的更加紧密。

办学条件: 我院近年来不断完善教学硬件设施建设,国、油、版、雕陶均拥有独立的教学与创作空间,如版画创作工作室、油画人体写生工作室、中国画投影临摹创作工作室、雕塑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等。其中版画工作室条件在全省各高校绝无仅有,同时拥有木版、丝网、铜版三版工作室,刷新了我省地方本科院校在版画教学硬件方面的记录。

办学成效: 美术学专业作为我院的传统重点专业,多年来已经为社会、尤其是广大基层输送了大批中小学美术教师。77级美术学专业培养出数位活跃于国内外艺坛的知名画家和室内外设计家,如王西林、阎敏、易南萍、张绍垣、郭杰等。随着我院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学与科研连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美术学专业团队在省级以上发表论文、省级教改课题立项及获批全省中青年骨干教师都创历史新高,教师科研成果显著:如宋小敏教授、万芒教授、郑越教授、冯华教师及众多教师创作的版画、中国画、油画、摄影等艺术作品屡获各类国家级展览奖项,取得骄人的成果。学生作品在全省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各类奖项,特别是2014年美术学专业学生参加“江西省第三届普通高校美术学(教师教育)基本功大赛(本科组)”,获各项技能综合总分第一,并取得团体一等奖。

就业情况:面向中小学美术教育、美术培训机构教学、美术研究、艺术管理、美术创作和艺术设计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呈逐年攀升趋势,普遍受到社会欢迎。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简介:视觉传达专业是以研究艺术设计领域的图像信息传达为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实践能力,在传授学生专业原理与各种视觉方法的同时,教授学生了解与分析专业领域内视觉设计的探索与研究,在广告设计与印刷,书籍设计与编辑、网页制作、企业形象设计与媒体策划、品牌推广与管理等方向,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创造性与科学性兼备的设计、制作、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视觉传达专业是多科性交叉的应用性专业。在培养过程中注重设计艺术创意、开发、展示、广告及营销等专业的宽口径、复合型专业人才。主要培养从事新闻出版、彩色印刷、平面广告、户外广告、企业CIS策划设计、海报设计、招贴设计、刊物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工作的设计师与高素质设计管理人才。视觉传达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理念,自专业开办以来成功完成了近千名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了许多优秀校友。

主要课程: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任选课三个方面。课程包括:素描、色彩、图形创意、电脑辅助设计12、标志设计、插图设计、型录设计、VI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印刷工艺等课程。

师资情况:专业师资队伍有13名教师,专业教师团队年轻富有朝气,教师学缘宽广,13名专业教师90%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其中正、副教授7个。

办学条件:教学硬件设施完善,有先进的计算机机房、书籍装帧实验室、版画衍生品实验室、包装设计实训工作室等,一体化建立了画室与多媒体教室。

办学成效:本专业既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注重人文素养的提高及实践创新能力。在课程建设中立足根植本土文化,以赣西民俗文化为原点,结合赣西民俗文化,禅宗文化,宜春版画,进行课题项目研究与创新创业研究。近四年,专业教师团队在江西省艺术规划课题课题立项4项。学生创新团队项目在201420162018年在国家级创新项目立项。

本专业立足地方民俗特色——宜春版画,教师团队先后创作的版画作品入选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高校插图展;版画作品《苏区文艺队》获得20162017年江西省“重大题材”项目优秀作品;其他版画作品获江西省版画展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学生版画创新团队与宜春市图书馆、宜春市公安局、宜春市教育局联合进行版画衍生品的开发及版画执教活动,收获颇丰。

办学特色:课堂+项目式教学,在课堂中引入学科竞赛与企业项目。组织教师团队设计全国第五届农民运动会会标、江西省第十届运动会、宜春市旅游节视觉识别系统和宣传品设计,全国大学生毽球大赛会徽设计,吉祥物设计,宜春市人大常委会“和谐宜春”邮册设计,宜春汽运公司VI识别系列设计,宜春月亮文化节邮册设计、宜春电视台台标设计中获得好评及选用。学生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30多项;江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一等奖项,二等奖、三等奖10余项;第五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获5项优秀奖。

就业情况:主要面向新闻出版、彩色印刷、平面广告、户外广告、企业CIS策划设计、海报设计、招贴设计、刊物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工作。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工作。

环境设计

专业简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对于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实用艺术,涉及美术、雕塑、装饰文化、建筑基础知识、园林艺术、环境景观、人体工程学、设计流派、材料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的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知识。教授学生学习相关的设计方法和创作技巧,对空间和界面进行艺术处理,运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家具、饰物的布置与造型等设计语言,以及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的配置,使建筑物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体现出特定的氛围和独特的风格,来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强烈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期间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及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与能力,掌握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思维、表达、沟通技能,能从事建筑、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工作以及满足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需要的高技能专业人才,同时具备自主创业能力。

主要课程: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任选课。课程包括:艺术设计史、设计造型基础、风景写生、三大构成、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园林设计、城市景观设计、手绘表现、材料与施工工艺、工程预算、人体工程学、手绘表现技法、手绘制图、Auto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3ds MAX计算机辅助设计、家具设计与制作、景观设计基础、商业会展设计与制作、装饰雕塑与壁画设计、园林绿地规划、园林植物学课程。

师资情况: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有教师15名,其中正、副教授3个,讲师11个。学历结构上,硕士研究生11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个,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13个,宜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13个。

办学条件:本专业有先进的计算机机房、多媒体教室、室内设计施工实验室、软装艺术品实验室、园林设计实训工作室、陶艺工作室、雕塑工作室。

办学成效:专业在课程建设中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和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培养。近年来,本专业的师生在全国各项艺术大赛评比中屡获奖项,其中,杨震教授受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巡回展蒙古国站的邀请参展;在第六届江西省职业院校艺术专业师生作品设计大赛中,教师指导学生作品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学生团队创新实践能力项目获多次立项。

教师团队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并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进行研究。其中,国家级课题立项2项;省级课题立项8项。近年来教师团体发表国家核刊9篇,专利发明6项,市级课题立项6项,编写专著教材3本,省级艺术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18项。

就业情况:面向企事业单位、建筑装饰设计及环境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行业从事室内外设计、商业会展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园林小品、植物造景设计、效果图制作及相关的施工管理等工作。毕业生社会需求大,就业前景好。

动画

专业简介:动画专业作为一门独立的综合艺术形式已经成为各国大力重视的创意文化产业的重要方面之一。是动画设计和漫画设计的有机结合,是影视动画专业的深化与延伸。本专业具有教育部学士学位授予权,为我院的转型发展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动画艺术理论和前沿动画技术手段,具备开阔国际视野及较强艺术创作实践能力的动画行业高级应用型人才。

1.材料动画柔性方向:侧重培养能熟练运用先进材料动画技术进行综合创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适应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2.动漫衍生产品柔性方向:侧重培养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和扎实造型能力的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能在不同的专业语境里适应市场职业规范工作,以知识共享和资源共享的格局,在多元化的团队中都能以任何的角色做出贡献。

主要课程:动态造型设计(I)(II)、动画分镜头设计、动画原理、材料动画(定格)、插画与产品、微电影创作、动画角色与场景、动画技法、影视动画创作、影视游戏制作、影视后期制作、动画剧作。

师资队伍:本专业在师资队伍结构上,考虑转型发展专业重应用性的特点,配备了专业能力强的应用型骨干教师。现有8名教师,副教授3个、讲师5个,为本专业实践性教学奠定了坚实的质量保证。在学历结构上,在读博士2个、硕士6个,江西省数字动画协会会员6个,常务理事1个。

办学条件: 教学硬件设施建设齐备,拥有独立的教学与创作空间,如材料动画工作室、数字媒体VR体验工作室等。随着工作室建设的不断完善与提高,教学与科研连续取得了的好成绩。在省级、国家级等展览和艺术活动中学生团队表现优异。

就业情况:专业培养学生从事二维动画设计师、动画原画设计师、动画模型设计师、动画衍生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师专业性岗位工作;面向影视动画制作及电视传媒行业、广告传播等商业制作公司,游戏、网络动画等互联网互动娱乐领域,手机游戏、手机动漫等无线娱乐领域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