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陶瓷大师杨曙光先生到我校讲学

发布者:mssj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216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温欣悦 范丽君)45日下午,北校区主教楼204教室座无空席,水墨陶瓷大师杨曙光先生应邀到我校,为师生作了一堂以“国粹合璧——水墨陶瓷画”为主题的学府讲坛。讲坛由杨震院长主持。

水墨陶瓷画是杨曙光先生探索了数十年而完成的终身课题,2010年获国家发明专利。讲座伊始,杨曙光先生道出陶瓷艺术是我国的“国粹”也是世界艺术之林的瑰宝。在所有的艺术领域,陶瓷美术是极其特殊的,他选择的路,就显得异常曲折,异常艰难。他以半生的光阴为代价,投身于他所痴迷的陶瓷海洋,并且将岁月的磨砺以及人生的感悟淋漓极致的体现在他的画作中。接下来,杨曙光先生表示“值不值”这个命题在他这里从不成立,在他眼里只有“爱不爱”,对他来说,热爱是促使他坚持下去的唯一理由。希望同学们热爱自己所学专业,生活如行云流水,行至水穷,坐看云起;而事业却是需要憋足一口气走到底,坚持到最后的才是赢家。

讲座最后,杨曙光先生现场创作水墨画,示范中指出笔墨、线等技法,枯笔和润笔、浓彩与淡彩、粗狂与细腻、柔和与刚劲等笔墨感情。一幅幅生动灵性的示范课稿应运而生,现场的同学们情不自禁的鼓掌叫好,过程中杨曙光先生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解难释疑,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领悟了水墨画的精神内涵,又学到了笔墨、线等技法的运用,还认识到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性与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

  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师生的视野与思路,极具富有启发性,在活跃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使我院同学对水墨陶瓷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我院人才培养提供了前瞻性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