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课程导师刘贞麟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mssj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229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龚文知)1121日下午,主教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课程导师刘贞麟受邀到我校,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堂以“东方审美核心”为主题的《清风与归》全国公益巡讲学术讲座,我校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杨震主持。

讲座伊始,刘贞麟导师从个人观点说起,在多年的书画创作实践中,他深深的认识到中国传统绘画的根系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儒释道三教合流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的有无量含蕴的精神本体,他详细解说了“根系”这个词的含义,中国是历史文明古国,刘贞麟先生说到他外出山西考察时,一个村庄把最好的房间用来祭祀祖先灵台,可见中国孝文化的根深,中国人有最优异的文化根系,绘画也是如此,中国绘画是最东方的审美。还指出宜春禅宗文化就是中国文化根脉重要的一部分,花果是目标,但是不能忘了根系,爱惜自己的根系,这是智慧的,像是树的根系。

刘贞麟导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南唐画家周文矩的一幅人物画像作品《白衣大士》,他将这幅画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进行对比,他个人认为周文矩的这幅人物画像的艺术成就远远超过了《蒙娜丽莎》,在人物表现上更安详、宁静。《白衣大士》画中的人物境界上的超逸安然,人物面容细节的描绘精准传神,尤其是这幅画所散发出来的圣洁的光辉,超越了西方最高的“神性”,是东方之美的杰出作品。刘贞麟先生谈到,近百年西学东渐,对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绘画上也是一样,中国传统绘画、东方审美,已经被冲击的支离破碎了,我们应该保住“根系”抓住中国传统的绘画文化,让优秀的文化立足于世界文化之林。接着,刘贞麟先生阐述了什么是中国画,中国画的古意,以及中国画传统文化的精神归宿,他认为好的创作是有感而发的,才有生命力。

讲座最后,刘贞麟导师现场创作中国画,示范过程指出中国画笔墨、线等技法,还强调强与弱、顺与逆、快与慢、浓与淡的对比以及东方艺术在创作中的刚与柔、阴与阳的对立统一。一幅幅生动灵性的示范课稿应运而生,现场同学都情不自禁的鼓掌叫好,过程中刘贞麟先生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解难释疑,此次讲座同学不仅领悟到了中国画的精神内涵,又学习到了中国画笔墨、线等技法的练习运用,更认识到了走艺术道路不仅要德艺双馨,更要有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

此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与思路,极富启发性,促进我院学术教育的长足发展,使我院学生对中国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国画教学体系提供了前瞻性的发展思路,是一场丰富的精神创作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