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与武艺----宜创意时代》著名设计师、2011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申办形象设计者韩湛宁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mssj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253

(本站讯)623日下午3时,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韩湛宁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以《文艺与武艺--宜创意时代》为题开展讲座,我校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韩湛宁教授首先从设计师的素养和能力切入,指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应具备“文艺”(人文精神、人文素养),同时还要拥有“武艺”(专业技艺、专业能力、工匠精神)。他结合自身的设计实践和代表作品,从“文化决定创意”、“创意解决问题”、“创意来自生活”、“创意到创业”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创意与设计之间的关系,生动诠释了创意与技术结合的重要性。

韩湛宁教授认为,“设计之外决定设计”,设计师的“文化视野”、“个人素养”和“综合能力”决定了创意,并以“书展奖杯”的设计突破为例,阐述要以“时间优先,为客户服务”为原则,强调设计的本质是解决设计中碰到的各类问题。通过分享自己的设计体验,激励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和树立职业理想。设计创意是各个维度的延伸,在这个瞬息万变且对创新无限渴求的世界,设计师要用“工匠精神”促进更为美好的衍生,做优秀的“事”,推动发展的“势”。宜创意时代,设计师须不断提高各个方面素养,从创意出发,做好一个项目,完成一件好的设计作品。

韩湛宁设计的U,成为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会徽

讲座最后,韩教授还与师生现场交流、互动,答疑解惑。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显示出韩教授深厚的艺术涵养和设计理念,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与思路,极富启发性,为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以及设计专业提供了前瞻性的开拓和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