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以成性 修身以致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8浏览次数:179

――美术与设计学院加强党员大学生廉正教育实施方案

 

    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全社会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廉政文化引入高校,是当代大学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的一个重大基础性课题,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员大学生的廉政意识和观念的必修课。为提高我院党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树立和建设廉洁文化,培养他们遵纪守法、诚信做人、廉洁奉公思想道德,我院组织全院师生观看了宜春市纪委拍摄的《宜春电视台团伙腐败窝案》警示片。这是宜春市建国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团伙贪污腐败案件,贪污腐败金额累计达近千万元。观看后全院师生群情激奋深感震撼、义愤填膺,同时更深层次的认识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必要性!并决定在我院开展以“廉洁以成性,修身以致远”为题的党员大学生廉政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材规律,把廉洁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

  长:罗 

副组长:熊国新

  员:杨礼浪、刘建国、刘庚凯、易  微、张  娜、周绍云

三、教育目标:

大学时期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本定型的重要阶段。因此,在这个特殊的人生时期,使党员大学生了解反腐倡廉的有关知识,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意识和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培养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使“清正廉洁”成为他们每个人的立身立业之基,今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清正廉洁”的理念都会根植于脑中,从而促进全社会崇廉尚洁风尚的形成。

通过组织全院学生党员观看《宜春电视台团伙腐败窝案》警示片,提高党员大学生反腐倡廉的意识,促进我院党员大学生学习廉洁自律、修身致远的人生行为准则,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四、教育内容与方法:

为确保开展以“廉洁以成性,修身以致远”为题的党员大学生廉政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我院主要从以下两个层面进行开展活动:一是道德层面,包括对廉政的认识、廉政的思想素质和价值取向等;二是制度层面,包括廉洁从政的规章制度、行为习惯、生活方式等。

(一)道德层面的教育方法与过程:

1、召开一次全体师生党员动员大会,由领导小组组长向全体师生党员作以“敬廉崇洁”为主题的动员报告,使全体师生党员对“廉政文化进校园”有统一思想,提高廉洁奉公,诚实守法意识,增强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能力,提高尊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辨别是非的能力。2、通过学生党支部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以诚信、正直、节俭、负责为核心价值的道德教育,塑造党员大学生的完美人格。3、加大宣传力度,出好板报,宣传“敬廉崇洁”先进人物和事迹,各班开辟廉政宣传栏,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浓厚教育氛围。通过对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当代大学生远大理想和高尚人生信念,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制度层面学习方法与过程:

1、要以高校“两课”教学形式为主要渠道,加大法制知识和意识教育、加强大学生廉洁基本知识的灌输,拓宽廉洁教育领域,培养反腐倡廉意识,达到预防和教育的目的。2、通过培训和学习讲座等形式教育党员大学生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要以高尚的道德塑造自己,要培养崇高的廉洁的道德观念。

五、活动安排:

为将此次教育活动的开展具有广泛性、实效性和影响力,我院将作好以下几方面的安排:

1、开好主题班会,各班召开一堂以“廉洁以成性,修身以致远“为主题的班会课,做好班会记录,并要求优秀班级组织一次全院性的主题班会观摩课。

2、组织开展学生读“廉政书“,唱“廉政歌、感恩歌”,讲“廉政事”观“警示片”。

3、举办“反腐倡廉”演讲比赛和文艺汇演,同时举办“反腐倡廉”艺术创作和法制讲座。

4、抓好以端正考风、廉洁诚信教育为主题的学风建设。

5、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积极性和影响力搞好廉洁教育,使廉政文化教育与学校素质教育相结合。

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职工良好的行为方式为榜样示范教育。

六、活动成效:

通过此次以“廉洁以成性,修身以致远”为题的党员大学生廉政教育活动,将廉政文化高水平、深层次引入高校,确保我院党员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活动成效:一是通过活动使我院党员大学生了解反腐倡廉的知识和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意识。2、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影响力,做好以端正考风、廉洁诚信教育为主题的学风建设和各项学生管理工作。

3、使我院党员大学生懂得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用高尚的道德塑造自己,用崇高的廉洁的道德观念约束自己,将来为社会更好的服务。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

200972